在一个隐秘的地方,用日记的口吻对自己说话

       不能自救


       刚刚车子上有人在散发基督教的宣传资料,随便拿了一张,只是为了这无聊的旅途上能有点可以读的东西。从来都觉得人之所以会信教,大抵都是因为有无法自救的东西,于是便把这部分没办法自救的自己寄托在神身上,事实上是否存在这样的神,自己无法说有,更不能说没有,只是对于能自救的那部分,自己是不会去信的。我也有这么一部分,自救不能,于是相信有这么一个命中注定的神。但自己也并未因此放弃自救,只是往往不能如愿,自己依旧没能被拯救,于是继续相信着这么一个神。


       今天下午,就要回到学校了,距离上次这么安静地和自己聊聊,已经过去快十天了。十天前,我也以为我不用再去相信这个神了,以为我终于可以自救,摆脱那困惑着自己快十年的痛苦了,可十天后回忘着十天里,自己并没有一步步走得更轻松,反而在深沉的压力下,重重地陷入那自我毁灭的深渊。我是痛苦的,也是后悔的,更是不甘的。这么久以来,我一直在寻求自救,也尝试过各种各样的方法,但总不能如愿。失望成长于心中,蔓延了这个身体。


       但我一直是这样,在失望后祈求希望,于是将心中所求寄托于文字,才会真正动笔。在希望满满的日子,自己要追求的还有更多,也就不太愿意去写写东西。要改,就算是最好的日子,也别忘了随时可能袭来的失望,所以常常记录,居安思危。


       不过此后,大概可以放下这个包袱了吧,不要对能自救抱有太大的希望,只是当作寻常的一个修行,最后结果怎么样,交给那个命中注定的神,自己要做的只是安分守己。


       回到学校后,新的学期就算开始了。其实一直清楚,忙的生活中自己才能更加自律,却常常心存侥幸,以为日子闲起来,自己会有更多自由的时间能够用来自律,但毕竟现实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,有大把自由的时间,也就自律不起来了,所以整天都是浪浪浪。会到北京后,要记得多泡图书馆,多健身跑步,多背单词多练字,还要继续学吉他学画画。好多宏伟的计划,我也知道不能够都完成的,但是多给自己一些压力,也会有更多的可能的。最近还是挺羡慕身边那些本硕博连读的同学的,至少八年里不用想别的,不像我,现在就得考虑两年后的出路了。不过羡慕归羡慕,如果一下子预见了八年后的生活,我也是不喜欢的,生活里还是更多一些可能性的好,而且这样也不致于让自己在太过安稳的生活中变得提不起劲来。


评论